close

無盡慈眼視眾生     如俊法師開示           95/8/16

 

        記得師父圓寂前住在園區時,大概有一、兩個月師父常常講我很多缺點,因為我臉皮厚,聽這些覺得還好,可是師父講完還會加一句:「爲什麼我一再地反覆地跟你講,你都不改呢?」我聽了會特別難過,覺得很冤枉,心想:「師父,你今天講的是新東西,我以前都沒聽過啊!」後來我才發現,上師跟佛菩薩無時無刻都在提醒我們,為我們說法。這一點我是怎麼看到的?從師父身上看到的。

 

師父的身教

 

        師父病重時,有一位準備接受腦部手術的學員跑來找師父,希望得到加持。過了一陣子,她又來了,說初步手術已經完成,還拿照片給我們看。她頭上釘了好幾根釘子,穿一個鐵箍,照片的她是笑笑的,她說因為跟師父祈求,思惟到三寶功德,所以整個過程都沒有痛苦,這讓醫護人員很驚訝。她很認真地供養師父,我記得好像是一塊錢或五塊錢,說想把心意供養師父。她離開後,師父坐在課堂很久才講話:「剛剛是佛菩薩在教我!」我的理解是,師父覺得她是來教他怎麼面對病苦的。還有澎湖柯老爸肺癌發作後來見師父,師父也說:「我今天很感謝佛菩薩來教我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園區時,師父的身體有時候會痛,痛得受不了了,就請法師幫忙按摩。師父說:「其實喔,我幾乎天天痛,但每次我都會先忍一忍,忍到沒辦法了就說:『對不起!今天債先還到這裡,我得找某某法師幫我忙了!』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師父因為年紀大了,脊椎骨有點彎,人又很瘦,不到 三十公斤 ,長期側睡下來,右肩出現黑青。當我們用熱毛巾幫師父擦身體時,師父會叫我們在黑青的地方多熱敷一下,然後跟我們講:「看到沒有?因為承擔了所有的壓力,所以它受傷最重,可是得到的照顧也最多。」師父一切時處都在領納佛菩薩的教誡跟啟發。其實經論跟祖師早已告訴我們,上師的身語意無時無刻在宣說三主要道的法,都在宣說道次第。


 

你們只管做事!

 

       後來再認真想想,其實師父並沒有冤枉我,師父真的一直反覆地跟我講。比如說有一段時間,晚上幫師父抬臉盆、準備毛巾、茶水等,師父就會跟我們講話。有一次師父說:「宗旨很重要!」我一邊做事一邊應聲:「對!宗旨很重要!」第二天早上起床,進師父房間等他清醒把他扶起來,扶到一半師父又跟我說同樣的話,我也習慣性地回答:「對,宗旨很重要!」等到到快吃午飯時,準備幫師父扶起來,師父又提了一次:「宗旨,宗旨很重要!」我又再應了一次。當我們把師父扶到桌前,師父就開始哭了:「我一天到晚跟你們說宗旨很重要,但是你們就只管做事情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是師父用口說出來的,其實他的身口意傳達出來的更多。也許是他在桌前端正地一坐,那也是在告訴我:「宗旨很重要!」

 

無量慈眼視眾生

 

       廣論上說,就像眾生無時無刻不被煩惱繫縛一樣,佛也是無時無刻不被大悲心繫縛,想要利益眾生。此時我們在這裡,包括上師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祂們的心眼也一直注視我們。如何去揣摩體會這種心情呢?如同在座很多人都想接引不信佛的親人來學習大師教法一樣,每天心都懸在哪裡,盼了好幾年,終於他願意來接觸了,現在即使他的人不在身邊,但我們的心眼一直在關注他,想:「他現在怎麼樣了?」這還是已經得到暇滿人身的人。在無盡的死生輪迴裡,當我們還只是一隻蛆蟲,一隻浮游生物,根本不可能做什麼有意義跟複雜的思考時,佛菩薩已經在攝受我們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從祂為我們放光,為我們灑下第一塊食物給我們吃的時候,甚至把身上的血給我們喝的時候,祂就開始對我們有深遠的期待,開始密切地注意我們學習的進展如何?然後想辦法找很多方便讓我們能一步一步趣入最殊勝的教法。就如同我們今天對大專生的關注一樣,如同你們想讓親人學廣論的關注一樣,而且更勝千百倍,這種關注來自於十方三世一切諸佛,祂們就是一直這樣陪伴、關注著我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002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