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念恩德  作師所喜         如俊法師開示        義工前行97.01.18


當義工是生命中重要的一步


能排除萬難、千辛萬苦來當義工,師父和傳承師長一定會替你高興,我也會替你高興,這不是客套話,而是我真實的感受,因為能來這邊做義工如同這時代能夠剃度出家一般,都是非常難得的事,都是死生輪迴中很重要的一步。為什麼呢?以下面三個經典上的故事來說明。


 


故事一:長阿含經中的公案:


帝釋天以及很多天人在讚嘆佛功德的同時,梵天也談到佛的另一項不共的功德:久遠劫前,有一國王名叫地主,其子名慈悲;宰相名叫典尊,非常能幹,其子聰慧,名叫焰鬘。慈悲和焰鬘以及國內六位婆羅門的兒子從小就是好朋友,八人親如兄弟。國王將國事都交給忠心能幹的宰相,而事實上典尊治國遇到疑難雜症,就問兒子焰鬘,事情都能如願解決。


典尊往生後,焰鬘接宰相位,治國更得力,人民尊稱大典尊。國王年老後,慈悲王子接王位,並將國土分成七份,與六位婆羅門子同享王位,由焰鬘掛七國相印。焰鬘又收了另外七個婆羅門為學生,每個婆羅門又各帶一百位助手,分別到七個國家幫忙治理,將天下治理得很好。


七位婆羅門對大典尊非常尊敬,認為他聰慧絕頂,一定是與梵天學習的結果。這雖與事實不符,但也開啟大典尊想跟隨梵天學習的念頭,因此,決定向七位國王請假,於夏四月不理國事,專修「慈悲喜捨」四無量心,希望能親見梵天。果然,感得梵天親自為他說梵天的法。


焰鬘聽法非常歡喜,但感慨家業纏縛,無法專修,因此決定剃髮出家修行。但是七位國王捨不得這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兄弟,因此表示要將國庫和王位與他平分同享,希望他不要出家,但大典尊還是堅持出家。後來國王希望他享福七年後再決定出家,或許到時候已打消念頭。但焰鬘感於人命無常,而沒答應,甚至國王要求他一個月後再出家,典尊仍不答應。最後七位國王只好祈請他共同享福七天後,再跟著他一起出家。


七天後,大典尊對七位國王說:「我還是決定出家,但是你們不一定要跟著我出家。」七位國王被大典尊所感動,將王位傳給太子,決定跟著出家。而七位婆羅門和七百位助手,以及王后、宮中采女等等,共有八萬四千人一起跟著出家。典尊自己修梵天的法,也教他們梵天的法。修得很圓滿的升到梵天,有些則升到三十三天和四天王天,乃至再投生為人間的婆羅門、王公大臣。


帝釋天聽了非常歡喜,就去請問佛陀,這是真的嗎?佛陀說:當年的大典尊就是現在的我,但是那時我沒值遇佛法,因此我只能修學梵天的法,也只能教別人梵天的法,所以大家只能獲得在人間天上的果位。但是,現在我已經成佛了,如果認真依我說的法修學,皆可證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,解脫輪迴。


 


故事二:大般涅槃經中的公案:


佛陀向他的弟子預告三個月後將在拘尸那城般涅槃,佛已鋪好床座,準備以吉祥臥般涅槃時,阿難祈請:「佛啊!您般涅槃這件事可利益很多人,各國很多人將趕來見佛最後一面。拘尸那城太偏遠太鄙惡了,您可否到像王舍城那樣的大城般涅槃,讓更多眾生可以看到您,而得到饒益。」佛陀回答:「拘尸那城現在看似荒涼鄙小,但是以前我在此做轉輪聖王時,城牆宮殿都是黃金七寶水晶鋪設而成,非常華麗。無數世在此當轉輪聖王,有一世成為大善現王,將要過世前,覺得人間的福已享盡,決定修天上的福。


於是辭別後宮王妃、采女,以及大臣,他們雖然萬般不捨,也阻止不了。大善現王臨終前,將他所修的梵天法教給人民,他們因而成為婆羅門、王公大臣,或升到四天王天、三十三天,甚至梵天。」當佛陀向阿難說這段故事時,遍滿虛空的億萬數天人都在那一剎那證得法眼淨。佛告訴阿難:「這些天人都是往昔無數世我當轉輪聖王時,用善法教化因而升天的城民百姓。現今因我般涅槃的因緣,他們也因此證得聖道,出離死生輪迴。」


 


故事三:


經典記載增劫時,每百年平均人壽增加一歲,從十歲增到八萬四千歲;減劫時,因為人心墮落,造作的不善業越來越多,因此每百年平均人壽減少一歲,最後減到十歲時,地上長不出好東西,人不但又矮又醜多病,且相互殺伐鬥爭,充滿痛苦。彌勒菩薩在人壽十歲時會出現,身材高大、相貌莊嚴,快樂自在,每個人被他所吸引,請問他為何能如此莊嚴快樂?他回答:因為修十善法。眾人因他的引導,相信他的教誡,也開始修十善法,因此又進入了增劫。


 


師父多生領我修善法   顯密圓融教法難值遇


以前師父說過,宗大師教法的出世,是比釋迦牟尼佛時代還要圓滿的正法。雖然宗大師和佛陀都是佛,但是由於人薰修了佛法,共業不斷的淨化和提升,到了一定程度時,更殊勝的宗大師教法就出現了。因此,密法比佛出世更難值遇,而顯密完全圓滿融合的宗大師教法,又比密法更殊勝難得。所以師父說:宗大師教法是比釋尊時代的教法更殊勝、更圓滿。


佛陀多生多劫帶領我們,當我們的業還沒圓滿,他帶領我們修十善法或修梵天的法,把我們從人壽十歲的情況,慢慢提升,變成四天王天、三十三天或是梵天。我們多生多世追隨佛陀,慢慢淨罪集資,就能值遇圓滿的佛法。我們一生一生的追隨佛陀,到這一生,佛陀化現為師父,我們跟隨著師父,所值遇的就是比賢劫千佛還難值遇的宗大師顯密圓融的圓滿教法。我們在此生的因緣和時機裡能對師父發起信心,能學習《廣論》、學習宗大師教法,能夠在大師教法裡出家,這是無限生命裡很大的一步,而不是稀鬆平常、順理成章的一步。


我們多生多世被上師辛苦的攝授,一步一步跟隨師父走到今天,這是無限生命有史以來最珍貴的機會。在這珍貴的機會和環境當中,你每多往上跨一步,都是過去生無量劫上師用頭目腦髓、與自己努力淨罪集資換來的。所以師父說這一生能值遇《廣論》,不是三生兩生當出家人可以遇到的。我們現在正在領納師父的恩,只要受持一字一句,付諸於身語意,都值得讚嘆和歡呼。因此一定要記得憶念上師,祈請他在無限生命繼續帶領我們。


師父一定不會棄捨我們,我雖做得不好,但我做到的任何一點點善,都是師父多生多劫用頭目腦髓換來的。所以我們應多多的憶念上師,也祈請上師多多的憶念我,這樣能消多生多劫的罪障。


 


做義工學依止法  作師所喜並感恩


宗大師教法很不共的是以依止法貫串整個顯密道次第的修行,所以做任何一個道次第的聞思修行,都要跟依止法做結合。我們現在雖做不到對一個個道次第的修持,但是可以把握這個精神去做。比較簡單的做法就是「作師所喜」,因為師父是十方三世一切佛的總聚體,有無上殊勝的加持,當他歡喜時,我就能領納十方三世一切佛的加持,能夠最快速的成佛。


其次,師長多生多劫帶領守護我們,功德和恩德實在太大了,為了要報他的恩,所以我要努力讓他歡喜。平常做一切善法之前,先提醒自己:「這個是為了作師所喜。」然後去做,做的時候還要認真地去想:「他喜歡我做什麼?他不喜歡我做什麼?」做他喜歡的,斷除他不喜歡的。完結時,還要想:「今天之所以能夠發起善心、造作善業,能夠往出離死生、往成佛的方向努力,能發起一德、減損一過,完全要靠善知識的加持,完全是師父的恩。」因此要心懷感恩。


能為了作師所喜而做善行,為了能夠做善行而感恩上師,就是道次第的扼要!你懂得在這地方著力的話,你的成長會很快,如同《廣論》中所說「不久,當如志力希有常啼佛子,及求知識不知厭足善財童子。」他們都是即生成就的。


《大般若經》中也提到:善男子善女人懂得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聽聞、讀誦、受持、思維、如理修行、廣為他人分別解說,只要做到任何一點點,就勝過一切聲聞、緣覺阿羅漢的功德,也勝過沒與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的菩薩,因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成佛的扼要。


而《廣論》是根據《現觀莊嚴論》所開展,《現觀莊嚴論》是根據《大般若經》開展的,所以《廣論》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方便善巧。如果對《廣論》的多聽聞讀誦、受持思維,發起信解,就是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的方便善巧發起信解,如果能對《廣論》如理修行,就能得到如同《般若經》中所說的殊勝功德,而《廣論》的修行扼要就是依止法。


在這裡當義工,造這份幫別人心靈提升的善業之前,能想到是在作師所喜,之後能懂得感恩上師,就是修依止法進而快速成佛的關鍵。這是我們的上師給我們的機會,因為我們多生多劫跟隨上師修學,上師多生多世為我們付出,所以在此生得到的黃金機會。因此跨進會場當義工,就是很不一樣的一步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0028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